我們常常打開一些全Flash網站,技巧高超內容也很酷炫,只是往往光等開場loading就等到令人不耐,也影響了訪客下次再度造訪網站的意願。搜尋引擎也是,不過更重要的是它無法像我們一樣是用眼睛來看網站。搜爬蜘蛛是靠著站內連結如同蜘蛛網般,網織到哪,蜘蛛就爬到哪。而全flash的網頁,或是網站使用flash製作的精美選單,就如同把這條路給阻斷,使搜爬蜘蛛無法抓取到網站中內容。


因此,在製作網頁時適當使用flash增加網頁的美觀與設計是可行的,但最重要給搜爬蜘蛛爬行的網可別截斷了才是。

 除了Flash之外,網站使用過多frame框架Javascript等功能也可能會使搜爬蜘蛛在爬行網站時遇到一些困難。

 

以下內容節錄自google官方網頁:

Q:Can Google Site Search index JavaScript content on my pages?

A:Google Site Search isn't able to index content contained in JavaScript. The general rule for making sure that a web page can be indexed by Google is to ensure that all of the text that needs to be indexed is visible in a text-based browser, or a browser with JavaScript turned off.

 (fromhttp://www.google.com/support/customsearch/bin/answer.py?answer=72366)

 

設計和內容指南

 1.網站應有清楚的結構階層和文字連結,每個網頁應該至少能透過一個靜態文字連結開啟。

2.為使用者提供網站導覽頁面者,附上可連至網站重要內容的連結。如果網站導覽頁面含有極大量的連結,您可能需要將這個頁面分割成多頁。

3.讓單一網頁上的連結數量保持在合理範圍內。

4.建立實用且資訊豐富的網站,網頁內容應該文意清晰,切中主題。

5.想想使用者會用哪些字詞來搜尋您的網頁,並確實將這些字詞加入您的網站。

6.重要的名稱、內容或連結儘量以文字形式呈現,而不要採用圖片。Google 檢索器無法辨識圖片中的文字;如果非得使用圖片來顯示文字內容,請考慮使用 ALT 屬性,加入幾個說明性的文字以說明圖片內容。

7.確認您的 <title> 元素和 ALT 屬性均為描述性內容而且正確無誤。

8.檢查網站中是否有無效連結和錯誤的 HTML 程式碼。

9.如果決定使用動態網頁 (亦即網址包含「?」字元的網頁),請注意並非所有搜尋引擎自動尋檢程式都能檢索靜態以及動態兩種網頁,因此我們建議您使用簡短的參數,並減少參數的數量。

 

(節錄自google網站管理員指南:http://www.google.com/support/webmasters/bin/answer.py?answer=35769)

 

由此可知,Google在官方網頁上也很明確表示使用過多javascript與內容完全使用圖片呈現的做法會使得Google 檢索器無法辨識圖片中的文字。因此,在製作網站時盡量使用搜索引擎能夠識別的文字形式,避免使用過多的Javascriptflash等複雜技術,如果非得使用圖片來顯示文字內容,也慮使用 ALT 屬性,加入說明性的文字以說明圖片內容,如此才可提升搜爬蜘蛛的效率。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nw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